close

之前在舊金山工作的時候,就一直聽到關於Tesla的電動車多厲害,那時我是沒啥感覺,因為我還是覺得Porsche比較帥。直到有一次在,Palo Alto 附近實際進去Tesla的店,才讓Porsche在我心中的地位有那麼一些被威脅到。因為Tesla的門市真的不像是賣汽車的,還真的有點像是在賣iPhone的,後來才得知是Musk刻意模仿apple store。

這本書從Musk的祖父母開始說起,一路說到當今的2014-2015左右。其中幾個有趣的現象是,孩童時代的影響是相當的深遠,Musk從小就愛冒險,想要去火星,從小就愛看書,愛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面,也因為太沈浸在自己的世界,所以有點外交上的困難。詳細情況大家可以自己去看。

讓我覺得最欽佩他的地方,是他對自己的目標(移民火星)確信不疑之外,還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前進,他一開始也不是什麼都懂,他的coding很強,擁有想要改變世界的熱情,於是創立了Paypal的前身,用科技改變了付款方式,當他們把Paypal買給eBay的時候,他賺了幾千萬美金的時候(那時他還是20幾歲),他還是在尋找自己下一個更宏偉的目標。而這些目標都是如此不尋常,甚至被大家視為瘋子。”當你非常有信心可以達成,而其他人都視你為瘋子的時候,你會更加的熱情投入“ Musk不像有些人,第一個公司賺大錢後,把錢存起來,然後開下一家公司,憑著成功的經驗,像投資者募資。Musk卻把他大部份賺的錢又投入了,SpaceX and Tesla,其他人都覺得他瘋了,竟然不採用比較小風險的做法。但也是他像電影鋼鐵人一樣,不保留的向著瘋狂的目標前進,不留後路,激發他的潛能。Musk不只激發自己的潛能,他還有股能激發別人潛能,而且讓比人對他的目標堅信不疑。

他的管理方式也是非常的硬,他提出的建議,如果員工說不可能,那這員工就可以打包回家了。他不是不近人情,而是,在你說不可能之前,你要找到足夠的證據,來證明你的論點,如果真的不可能,你還必須要想個替代方案,所以很多員工也受不了他的管理方式。但如果稍微站在他的角度想一下,我把時間、金錢、夢想、希望都投進來了,又要面對外界質疑,批評,打擊,還要想辦法在公司快倒閉前融資。巨大的壓力下,他真的不會有時間,聽人家隨口而出,沒有仔細查證而說出的答案。他曾經和他的員工說:”我希望你想盡所有的辦法解決這問題,我希望你想到你的頭都痛了,我希望你每晚睡覺的時候頭都是痛的。“站在員工的角度,我想到了一句話

“沒有夢想的人,將會有一個詛咒,那就是棒有夢想的人賣命”

他的鐵石心腸也是出了名,不想電影鋼鐵人的那位女主角,後來成了CEO。現實中,跟了Musk12年左右的得意女助手,幫Musk瞻前顧後,在SpaceX打江山的時候功不可沒,12年後,這位女助手想要加薪。Musk跟他說,妳先去休個假,回來再說。誰知道她休假回來後,Musk跟他說,你的工作我做了之後也應付的來,也不需要她了。就這樣讓他走人了。撇開對錯,我想到道德經的一段:

「大道無情,運行日月」

道可以把地球運行的那麼好,是公心一片,沒有私情,一切都是案道理來走,不會因為偏愛你,你就可以跳脫這因因果果。

可能Musk也就是抱著大局為重的心,任何擋在他和移民火星中間的東西,他都會剔除。

最後,我的結論是

Musk的成功不是單單的運氣好,不是單單他是天才。他可以在SpaceX、Tesla、SolarCity三方都有一定的成功,歸功於他的好學、信心、努力、堅持、恆心、解決問題的能力等。。。

他不是生而天才,他小時候就讀了很多的書,創立SpaceX時他對航空科技沒有很懂,短短幾年的自學和請教專家,他變成航空科技的專家。他的太太就說,外界以為他的成功得來容易,但外界沒有看到他的花的時間和心血,如果你親眼目睹的話,你就會覺得Musk當之無愧!

一本收穫良多的好書!

arrow
arrow

    三思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